股票新手 | 了解股票公司业务 ~ 研究功课之2篇


如之前文章所说的,很多新手只是凭着书面上的知识和博客们的推荐就买下股票,实属危险。因为你还未真正了解一间公司的业务及这些年的表现,所以你不知道这公司是否符合你目标的赚率及风险机率。

很坦诚地说做功课其实很花时间,尤其刚开始摸索的时候,我花整整3-4个钟头在电脑前对着一间公司5年的年报,把资料打进Excel然后再看indicator,然后算在什么价格可以买下。至于我做完功课买的股,目前的表现有是有盈利的。至于做功课前的股,叹息... 是好股,可惜我以高价买下了 (T.T) 暂时还是纸上亏损的。

先分享我如何做功课吧~其实哦,我也是在博客上找到了Chengyk 前辈的无私教导分享,然后下载他的Excel 做功课的,大家可以到以下他的博客学习 ^^

Chengyk 的股票分析法 Part One

Chengyk 的股票分析法 Part Two

Chengyk 的股票分析法 Part Three

Chengyk 的股票分析法 Part Four

Chengyk 的股票分析法 Part Five


在研究一间公司至少5年的资产与业务表现后,你可以决定它值不值的投资。如果你决定要投资它的话,那要在什么价钱买下它呢?

有两种方法:技术分析或价值分析。

技术分析:基本上就是看那股市的图表,再用一些算法观察什么时候适合买进。因为我没研究,所以不多加描写了。而且此文最重要的目的是抛砖引玉,让股票新手有概念去那儿然后怎样下手学习 :)  如果想要找此类书籍的话,你可以参考这本书 ‘无限的财富’ -作者是 本地作家赖成才,他也有部落格 : http://financial-planning-diy.blogspot.com/










价值分析:我是用此方法的。你可以参考这本书‘如何从疲乏的股市中赚大钱’(How to make money from your stock investment even in a falling market) -何国馼 Ho Kok Mun
此书分享作者如何筛选公司,然后用价值分析来算出可以买入的价格。至于方法适不适合还是因人而异。 :)



共勉之

请点击

股票新手 | 准备上路咯~开始投资步骤之0篇

股票新手 | 股票经济理财书 ~ 阅读投资书籍之1篇
股票新手 | 了解股票公司业务 ~ 研究功课之2篇 股票新手 | 了解股票公司业务 ~ 研究功课之2篇    Reviewed by Angelpoiwoon on 21:39 Rating: 5

6 条评论:

  1. oh...好详细
    我要去试试看了 谢谢!

    回复删除
  2. 何国馼的书说,第一要看的是ROE,第二要看的是EPS Growth, 但我很好奇很难找EPS Growth 的资料,以及EPS都是上上下下的。请问你怎么找EPS Growth?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EPS Growth 可以自己这样算。可以找出Annual EPS来算。 Quarter EPS上上下下还可以理解,可是总EPS成绩当希望是向上爬的。
      2008 EPS: 20.5
      2009 EPS: 22.0
      2010 EPS: 21.0
      ----------------------
      2009 EPS growth : (22-20.5)/20.5 *100 = 7.31%
      2010 EPS growth : (21-22)/22*100= -4.55% (变成负数,因为EPS下降了)

      删除
    2. 我好奇有如此公司,五年来EPS Growth都是正数的。

      删除
  3. Hi Angel,请问我可以和你要求您做功课的template来参考看看吗?因为我刚才去了乡下佬前辈的blog想下载可是下载不到

    如果可以的话,还请您发去我的email: juxiantang67@gmail.com

    回复删除

Blogger 提供支持.